忙裡偷閒去了宜蘭,距離上次進入到東邊的範圍,最近一次應該是三年前了。(如果不算去花蓮面試的話)

真正想去的是花蓮但沒有這麼長的假期可以long stay一下,加減去個宜蘭我已滿足。(嘆)

圖解:那個人影不是路人甲,是真的它海報設計就是這樣!我很喜歡旅人的影像,腳邊就是龜山島嘍!

國道5號(蔣渭水高速公路)中雪山隧道這段路程真的要小心再小心,沿路一直無限迴圈的水泥灰撲景象,加上限速90,也收聽不到廣播電台,又不通風,雖然偶有幾幅原住民圖紋在牆上,但也無暇欣賞,開著開著很容易睡著,是我開過最好睡(?!)的一段....高速公路!

從台北往宜蘭走國道5號第一站下頭城交流道往烏石港方向,約五-十分鐘可達目的地--蘭陽博物館。途中會經過阿宗芋冰在左手邊,先別急,回程沿原路往礁溪方向時它會在右手邊再順路去吃即可。三球35元,純正好吃香濃可口。

圖解:謝謝副駕幫我留下帥氣的開車照,這次的愛駒是honda fit 1500c.c.,使用格上租車的暑假方案1c.c.一元,多人share蠻划算哦!


圖解:傳說中的香車美人....................................(大驚)。這台車蠻好開的哦!很輕又夠power。可是真貴(軟~)



目的地是宜蘭二天一日遊,主要景點其實是棲蘭山和明池啦,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篇幅嘍!


車進入停車場後會先接觸到一座叫海豚灣的紀念品商店區,要到博物館主體的路程有些曲折,不管怎樣,觀光客一定要來一張地標照的啦!



隔著烏石港口淤塞的遺址望去,是蘭陽博物館特殊的三角造型主體,由姚仁喜先生設計監造。雖然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其實是想到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但相信我,它們真的一點都沒關係。石材使用宜蘭當地各種地質岩層,與宜蘭海灣、平原、山勢及龜山島相呼應的自然融合之景讓人感覺很舒服也很和諧。



圖解:烏石港遺址簡介及蘭陽博物館識別標誌解說。



一樓大廳設有落地玻璃帷幕,錯落的斜長窗格要小心頭昏眼花哦!剛進去最好不要馬上抬頭看,花點時間適應不然會天旋地轉呢!流量管制實施後進館一律先到櫃台領取號碼牌,待輪到號碼牌上面開放的場次時間才能搭電扶梯直達四樓,再由四樓層層依不同主題往下逛,入口出口都是同一個,動線有點亂。在等候開放進場的同時,可至一樓右手邊的特展室先參觀、或穿過整片玻璃到達木棧道,臨著烏石港遺址,想像一下舊時「石港春帆」的繁華榮景打發時間。



本期特展是宜蘭工藝之美。這隻豆娘和樹幹、枝葉都是一體成型,同一根木材上雕刻的!真的叫「鬼斧神工」!總共有三四根約一公尺長的作品,放在一起,可當玄關處的信插或掛鑰匙,大器又實用。



每隔十到十五分鐘,大小長短缺口不一的竹筒會被中央的木棒依順時鐘方向敲擊,像木琴那樣,然後你就會聽到「丟丟銅啊」這首世界名曲響起,而竹筒發出的「滴豆」聲又像極多雨的宜蘭沿著斜屋簷滴下的落雨聲。真是個商機無限創意作品啊!說不定可以訂作喜歡的曲目,當作擺飾、時鐘、燈光、樂器,真是物超所值XD

 




以及其它手工童玩,木製,可坐可用可玩。



意思是,因為宜蘭雨水豐沛,所以宜蘭女子都長得很漂亮...... (因果關係是?)總之是句俗諺,而我也真的知道宜蘭比基隆愛下雨。(請見下圖)



儘管下雨帶來很多不便,但我深深覺得宜蘭就是個適合下雨的地方,下了雨還如詩如畫,一樣很美。有別於盛夏艷陽高照的晴朗藍天白雲,陰雨綿綿的宜蘭帶有一股清新透徹,所以說等等順道去礁溪泡個溫泉也是很合理的,是吧。



圖解:淤塞的舊港。



圖解:宜蘭物產分佈。




圖解:宜蘭地形標識。材質:壓克力。以等高線為標準排列高低大小不同的壓克力塊,呈現宜蘭高山及海灣與平原不同的面貌。



圖解:蘭陽博物館的大型解說看板,而它的DM折頁也就跟它一模模一樣樣,很有質感,以水墨挑描整個宜蘭的況境,漸層暈渲的效果也很適合今日靜佇雨中的博物館本身。


館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FAX:(03)977-9300

正式營運:預定2010/10/16,在此之前皆免費參觀,實施流量管制,假日最好提早去!

開放時間:

1. 週二至週日: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

2. 休館日:

  • 每週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 農曆除夕、年初一
  • 選舉日
  •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 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最後,其實亮晃晃的艷陽天去也很棒!沐浴在陽光下有如受到神的祝福,宜蘭顯得有活力又有精神!補上二訪蘭陽博物館的晴天照!



圖解:眼睛都睜不開又臉泛油光了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