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在書店瞎逛,突然發現一本由名作家詩人焦桐領軍,祕密組成的評審團,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進行所謂的美食評鑑。評鑑內容包含服務、環境、衛生及最重要的食材、創意、料理手法…等整體分數。雖然我是個懶惰的部落客,不過光是在單純的網誌文章內要給予品嚐過的美食稍加排序,都得再三斟酌拿捏,更何況是如此大陣仗並公開發表的指標性評鑑,更定是艱難無比的任務。讓人除了佩服之外,也讓人十分好奇,在5顆星從缺的情況下,得到4星這殊榮的中山招待所究竟是何等名物。

 

【中山招待所】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7號

電話:04-23770808

官網:http://www.yet-sen.com.tw/about.html

備註:吃的時候是價位是1200中餐/1600晚餐 (以上另計1成服務費);2012據悉已漲價為1480中餐/1880晚餐 (也是還要再加1成)

因為官網已經有基本的介紹了,我想不必再多贅述,只說我想說的。(也是懶的緣故。)

 

這裡原來是私人招待所,直到現在也是完全不接受臨時現場光臨,完全預約制。老板是王品老董戴勝益的弟弟,也是我愛吃的易鼎活蝦(原大鼎)老板個人用來招待貴賓的餐廳。上下2層樓的仿古建築,僅能接待不超過10組客人(以人數計的話約40人),2樓大約只能接受2~3組家庭客(6人以上),若有家庭聚餐或親友較少的文定喜宴是個不錯的場地。

 

無菜單,但是不隨便,因為菜單經常更新,搜尋一下其它人用餐的經驗,吃到的菜色都不太一樣哦。這點倒是還不錯。雖然陳設佈置都有些刻意,不過當然也營造出很好的氛圍,建築本體之外有著種植桂花與些許果樹的院子,傍晚微暗時分別有一番情趣,但並不建議在院子裡乘涼,小黑蚊會造成你的困擾。而內部自然就是孫文與宋慶齡的相關文物(仿品)、1920年代上海仕宦喜愛的洋式居家環境、華麗的水晶吊燈…。

 

當天用餐的只有我們和另一組約10位客人,坐在一樓的長桌,個個看來都很風雅,也有幾名大陸口語的人士,大概是學者之類的吧。

 

 

坐定位後就感覺自己是尊貴的上賓,就算服務人員比客人還多,也不會覺得壓迫,他們會妥善躲藏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卻又細心注意客人用餐的情況,適時出現。先簡單詢問是否有不吃的食材,如牛肉或素食之類的;我直接說不吃魚,然後侍者說,是黑鮪魚哦!我立刻說好好好。

 

送上小菜2碟,乾吃也不會覺得口味太重,不過要當拌醬也許稍嫌清淡了。左邊是干貝蝦醬(有賣,600/2瓶),右邊是祕製XO醬。

 

 

無論是燈光、擺飾、家俱都蠻講究的,精緻之外,也不致顯露過於華麗的氣息,內斂優雅。那沙發頗好坐,用餐完可以移動到上面閒話家常一下。很有家的感覺,不過以後我家不會想弄成這樣,畢竟整理起來也是一番功夫呢!本人無法。

 

 

由於沒有菜單,所以名字實在記不太住,以下菜色名稱是依照印象註記,不保證就是餐廳的菜名哦。

 

侍者上菜後會逐一介紹菜色重點和食材佐料。服務雖是很好不過有些餐廳過於冗長的介紹和畫錯重點的話,很容易讓人對眼前的食物投射錯誤的認知與期待,其實也是會影響味蕾的哦!所以對於這些介紹我都是聽聽而已...沒有很認真,希望在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中,投入全身感官去品嚐。

前菜是生干貝佐油醋無花果醬。酸酸甜甜的調味和海鮮真的很搭,干貝有青,也不腥,很滑溜,作為開胃菜是有達成它的使命。

以及芝麻香烤鮪魚,是烤的吧?忘了。下方舖著甜洋蔥,以紅酒醋融合鮪魚香氣與洋蔥活潑的口感,一點都想不起這竟然是魚,還以為在吃什麼草原奔跑的野生動物似的,多層次的奇妙滋味。還不賴。

 

湯品一味是牛尾燉花生湯(上圖),一味是鮮菇雞腿湯(下圖),先在盤中置入湯料,再分別淋上相應的湯頭。這樣的好處是,湯頭另外熬,湯料分開處理,能維持上桌時湯料的新鮮,不致因為與湯一起熬煮而風味盡失(料的精華都煮進湯裡,料沒味道;如果這樣都喝湯就好了),因此你能由唇齒傳來的訊息明顯感受到牛尾的膠質。牛尾湯的湯頭是羅宋之類的,鮮菇雞腿搭配的是四物湯哦。湯品大致上來說不錯,溫醇有料。

 

 

主菜擺盤是一模模一樣樣,這點就....

一豬(上圖下左)一牛(上圖下右),豬是來自台東的自然豬,牛是什麼來著,總之不是美國牛。盤上那一坨不是洋芋泥哦,雖然不是很記得,不過口感上比較像是山藥泥,比洋芋泥爽口許多,搭配主菜很適合耶,如果搭上洋芋泥感覺太厚重,也太美式了。

 

上圖下中是蠔油香煎小鮑魚,蠔油是中式料理中我很喜歡的調味之一,和芥藍菜先苦後甘的味道相當調和,小鮑雖然小,肉質卻很紮實。

主菜理所應該要是個高潮,雖然前菜就很精彩,一路舖陳過來不是應該要有個高峰後,再來個甜點畫龍點晴嗎?不過除了擺盤和山藥泥的創意之外,我覺得主菜就沒那麼符合期待了。那所謂自然香草豬,肉味很重,是要表示它真的很新鮮嗎?剛宰的嗎?切面很美,不過一口咬下後真以為自己咬住了豬仔的屁股,臭臭的肉味。牛肉則稍柴,肉味也很重。不禁令人疑惑食材的保存和事前調理的部份是不是有哪裡出了問題?連從來不曾給餐廳寫過意見表的友人M,也忍不住拿起來大書特書。(不過事後也沒有什麼回應。)

 

甜點則是尚可,冰淇淋也是杜老爺的。(還能說什麼)

 

所以說即使是美食評鑑依然能讓人有冒險的快樂,能這樣想的話,這一頓還不算太難過,畢竟在主菜之前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的。絕對不是因為一篇網誌寫了快2小時所以懶人我就把氣出在主菜上草草帶過。(要這樣我乾脆照片貼一貼就好了嘛是不是)

 

哦,院子裡有一串芭蕉懸在暈黃的夜燈下,很有樸實鄉村的感覺(在台中市巷弄內隱密的上海洋樓中)。我突然想起來寫了那張意見表後,餐廳經理的回應是,親自送我們走出庭院小徑(因為要有人幫忙開門),經過那串芭蕉的時候說,這是我們老板「買」來的,你們帶一些回去吃吧。於是她拿剪刀剪了2~3條下來塞給我們,我們回到人間後坐在機車上吃完小芭蕉,心想,如果剛剛的甜點把藍莓起士和冰淇淋換這芭蕉,也許意見表就不會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