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2009 AUO 麻布山林賞螢「季」,到底為啥一堆人在祭來祭去,是要拜誰?)

 

又到了螢火蟲奔放的季節啦!現代人也真是辛苦,小時候滿山遍野到處都是的自然景物,現在都成了人們渴求的奢侈的幸福。一思及此,不免要大力呼籲一下,吃素環保救地球....啊,走偏了。大家要注重一下生態啦,畢竟我們也是地球上生態的一份子啊,不能自恃智慧進化得比較快速就欺負其它生物啊,說不定到頭來我們其實是外星人食物鏈的一環,那不就好笑了。

各地著名的賞螢地點包括了台中的惠蓀林場;新竹的內灣國小、大山背;彰化的福田社區;嘉義阿里山;花蓮七星潭;宜蘭一大堆;南部應該更多,只是敝人的生活圈沒有這麼遼闊,所以無法在此服務南部鄉親朋友們。

 

即便是懂事以來踏遍幾處賞螢,不過除了幾處較有規劃的園區如蕙蓀林場外,其它生態導覽大多就螢火蟲單一生態族群作介紹(畢竟也幾乎是免費的啦,時間也有限,因此不強求。),如果特地帶小孩出門的話我會更希望是較整體廣泛的多介紹一些生物圈的類型,所以後來都會找有規劃套裝行程的農場或民宿或林園區,當然更是圖個方便,只要帶人帶錢去,其它都不用煩惱。哈。

 

先前去宜蘭綠博玩,原本沒有預料要去賞螢,只是因為晚上閒著無聊,隨意GOOGLE了一下,發現三富花園農場(按我按我)的行程和園區規劃得還不錯,所以立馬打電話去預約,幸好只差幾組就滿了,蠻幸運。所以晚上快7點才從冬山河住宿點驅車趕往鄰近仁山植物園附近的三富花園農場。(也是往福山植物園的半路上。不過半夜開車要小心,因為兩側都是好兄弟的家哦。)

 

(圖說:等集合之前的時間在園內咖啡廳前被鸚鵡欺負>< 超怕牠拉屎拉尿在我頭上,而且牠還一直啄我的頭T_T")


宜蘭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也孕育出許多物產,是個非常豐饒的地方。偶然遇見的三富花園農場,除了這些先天的優勢條件外,我覺得老板自己本身也十分努力才是。整個農場依著山勢而規劃建立,除了螢火蟲外,還飼育著雉雞、孔雀、鸚鵡、各式青蛙(還有一個專賣青蛙的紀念品商店)、鼬鼠、果子狸。並且從事著復育螢火蟲的工作,為螢火蟲打造一處適合生存的後山生態園區。

 

所以預約了賞螢的場次之後,100元入園券可全額抵園內消費。7點一到,解說員集合,從園內昆蟲、植物開始說起,一路向上,進入螢火蟲生態園區繞行一圈下來,來回約1~1.5小時左右。園區內是個緩山坡地,到最頂的平台還可以觀星哦!光害很少,星星非常明亮。

 

徒步進入螢火蟲生態園區後沒有光源,只有解說員頭上那頂礦工燈,以及路邊老板貼心設計的夜光石幫大家引路,很微暗的光只足夠照亮你的腳趾,所以來的人最好自己準備小手電筒,但不要隨便照、一直照、拼命照、死命照,螢火蟲都給嚇死了。(貼點玻璃紙就ok)

 

 

我覺得非常神奇的是,明明就暗得連路都看不見,可是頭上只有一頂礦工燈的解說員超專業的,走個三兩步,隨便伸手一抓,就抓來天牛或其它昆蟲,天知道牠們究竟叫什麼名字,我們還在瞎摸到底解說員在指哪裡的時候,目標物已經被解說員抓在手上了,真的是一眨眼的時間都不到,這不是變魔術就是那些蟲是解說員自己SET好的啦!(真的,我是開玩笑。)一路一直笑說這些生物真辛苦,還要上晚班應付我們XD。  不過真的有好多平常壓根不會注意到的小蟲子和植物,生動的解說讓我們覺得這些生物異常親近。(是有夠近,蜘蛛都在頭上爬來爬去......驚!)

 

 

 

這些生態解說能拍到的只有沿路尚未到螢火蟲棲息地之前的坡段,因為進入棲息地後只能就著星光探望螢火蟲。不過去之前還是要打探一下螢火蟲的活動力和繁衍週期如何。雖然其它的生態解說是很精彩有趣,但畢竟主角是螢火蟲的話,若不如預期盛況可能會有一些失落。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事前多詢問是好的。去年此時去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螢火蟲要睡不睡的狀態,所以沒有飛得滿天星星這樣。

 

相信如果好好規劃會是一趟收穫滿滿的自然之旅哦!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