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九七香港沒有回歸,現在又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1996年,當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時,就已經是全世界最大創意產品生產地,出口金額從1996年的244億美元,增加至2005年的277億美元。聯合國貿易與發展組織表示:中國與義大利是影片、音樂、傳統工藝、設計與建築等創意產品的最大輸出國。(法新社日內瓦2008/1/14)

英國是世界公認全球最早提出國家級「創意產業」政策的國家,在1997年布萊爾首相提出的政府改造白皮書內,將文化政策歸於「文化、媒體暨體育部」之內,文化部正式成形。(前身為「國家文化資產部」,仍較偏重皇室資產及上流精緻藝術)。同年,香港回歸,在此之前,香港文化政策屬「文康廣播局」業務,98年後歸屬 民政事務局。

然而,文化從來不是由上而下的事。人文薈萃的港島,以「東方之珠」的姿態,妸娜的搖曳著;多國殖民的歷史背景和中西合壁的特有文化,造就今日氣象萬千的香港。人民的力量活躍,社會開放,(97以前奠定著深厚良好的基礎),金流充沛(香港是亞洲最大金融中心集散地哦),文化多元富層次。這樣的香港深深吸引著我。

 

【暱稱為叮叮車的香港電車】

是雙層的。港島的電車歷史悠久,已超過百年,目前為第五代車型。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另有英國黑池電車及埃及亞歷山大港電車部分路線使用雙層電車,非全數採用)(資源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維基百科)

大部份的車輛仍是木造材質。內部空間狹小,像我這樣的胖子,要由小小的迴轉梯到上層看風景,只怕是上得去下不來。沒有空調,乘客總是空著一張臉孔,隨著此起彼落的「叮叮」聲,上上落落。

錯身而過的電車、被來往人車包圍在鬧區的電車、駛過中環金融心臟地帶的電車、駛過西環與上環撲鼻而來的海味與臘味、行至天后~北角的春秧街市、直至海防博物館。叮叮車作為港島的主幹血管,從百年前延續至今日,川流不息。

 

 

 

【天際線】

走在街頭經常會有壓迫感,更不提輸送帶般的地鐵發達得有如地下王國。房子愈蓋愈高,是的,人往高處爬嘛。天際線似乎沒有了盡頭,窒息感也沒了出口。幸好我們仍有海港,帶著鹹味的風穿過大街小巷,告訴我們自由的氣息。

 

 

遠遠的看見挺拔整齊的高樓,走近了發現角落形色的常民生活。有些亂,有的不止是亂,有的不亂但無法分清界限,有的劃了界限但誰也不在裡面。有趣的是轉角的雜貨店,從情色用品到臘腸都賣。十元就可買到的「波波」,不甚美,但實用。香港與東莞完美聯手奪下全世界成衣製產銷的寶座。

「功夫」裡的豬龍城寨半樓晾衣的風景,仍是香港有趣的街景。

 

 

港幣上的發行銀行來自匯豐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非常特別。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使用的貨幣,大多來自該國央行,然而港澳卻是例外。由於匯豐是英資、渣打是美資、中銀是中資,發鈔銀行顯示出過去和現在,對香港經濟影響最大的三大經濟體。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行的十元紙幣(其實是塑膠製),很美麗,類似我國之前有發行過的50元塑膠紙幣材質。

10元港币  

 

 

 

【蘭桂坊】

聖誕和跨年於此地狂歡已是重要的節慶之一,究竟為了慶祝哪番,已不重要的。身邊的人是誰,也不重要。你的身份、性別、國籍、學歷、一切背景,都不存在。重要的是此刻當下,你存在。以一個單純的人的身份,追求單純的快樂。

不管明天醒來在哪裡?

 

 

【香港有個荷里活】

為什麼對這部片的印象是恐怖驚悚的呢?大磡村早就不在了啊。走上荷里活道,不時在張望樓頂是否有個盪著秋千的女子。

不過全然是不同的景象呢。

完全不是香港的味道,又確確實實是香港。

 

 

【八達通】

八達通可讓我們在香港四通八達,一下機楊立即可乘坐機場快線進入港島。如同悠遊卡一般,也可於商店小額消費,並可儲值。

東西方國際航點轉機處也在香港,香港本身就是四通八達,敏銳而直接的反應全球化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