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往雪霸國家公園、大湖的路上,會先經過「清安部落」,舊地名為「洗水坑」,清安之所以被稱為洗水坑,是因為附近冬瓜山的洗水坑溪流經這邊,而溪水清澈乾淨,客家人稱清水為洗水,故這邊被稱為洗水坑。當地人以純淨的溪水製作豆腐,成為經濟來源,與深坑一樣,以豆腐遠近馳名。

【清安豆腐店】/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1鄰49號

 

 

小小一條5分鐘就可以走完的小街道,大約有十幾二十家都在賣豆腐,而最多人潮的就是這家「清安豆腐店」,大概是因為位置好,就在豆腐街入口處,派出所對面,三角窗絕佳風水,客人就有如門前的溪水一樣,滔滔不絕啊 (咦..? ) 。

 

除了豆類食品之外,少也不了乾麵、粄條這類主食,以及湯類作為調劑,另外還一些黑白切。老板很忙,一切都很自助,自己從家庭式碗櫃拿碗分食、自己找位子坐、或是自行協調併桌,因為老板很忙,出菜來不及,點菜都要排隊了哦!要來的人請記得一切 free style,放輕鬆,耐心等待。

 

點菜前以尚稱敏銳的小眼睛掃瞄了全場,發現即使菜單掛滿一排在牆上,大家點的東西還是大同小異,可見是招牌,非點不可。於是點了酥炸黑豆腐、炸豆腐丸子與餛飩湯。湯就不多著墨了,只是怕太乾點的,基本上也就是你能想像的味道。

 

 

 

經過一番候(搶)位、點菜、打鬧、練肖話的漫長等待(因為假日人多,有夠多,真的很多),食物終於上桌了!酥炸黑豆腐果然不愧為招牌,非常簡單,以麵粉輕裹,起鍋後沾少許胡椒鹽,沒有過多的調味,外酥內嫩,該怎麼說呢...就像是脆皮泡芙那樣,外面的酥皮咬開之後竟然是流淌的內餡,令人驚艷。而黑豆本身的香氣在簡單的油炸過程中被完整的保留了。雖不像黃豆(白豆腐)那樣濃淳,卻有著更內斂的層次。

 

豆腐丸子則是以板豆腐絞碎後加入些許紅蘿蔔絲、木耳絲增加口感,炸好後長得真像花枝丸,內餡由於是較硬的板豆腐,所以相對來說是軟而不是嫩。炸之前應該有些調味,以免過於平淡,這是很好的作法,我覺得很好吃哦!沾蕃茄醬也很棒,小朋友一定會好喜歡,說不定自己在家也可以試試看,把小孩會挑食的青菜一起絞進去,試試看效果如何?

 

(完食。謝謝招待!)

老街內有停車格,但數量不多,而且會車困難,建議還是停在附近道路白線上吧。假日人多,千萬要有耐心,或避開用餐時間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