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內有令人吃不下飯感覺不適之「感染性醫療廢棄物」圖像,請作好心理準備或離開此頁面哦。

總之,為了不想被說成「連這一點小事都不敢鼓起勇氣去面對」的人,所以我去拔牙了。(倒地)

 

在此之前,上次踏進牙醫診所已是十年前的事。(不把業務商談算在內的話。)牙醫對我來說一向是個可怕的大魔王,更不用說診療檯旁大大小小各司其職的冰冷器械,簡直就是可怕的邪惡帝國軍曹,毫不留情的揮軍對我進攻,我只有動彈不得任人宰割的下場而已。在我青春年華20出頭的長智齒時代,無論智齒帶來幾次痛得要命,或高燒不退,我就是咬牙忍住,打死不看醫生,吃吃止痛藥等待疼痛崩解的時刻到來。是故,已經連痛了1個多月,影響進食(這點太重要!),也影響情緒,再加上被人言語刺激,自尊高張,我終於眼一閉,憑著一股衝動進了牙醫診所。

 

雖然現在牙醫診所愈來愈走看不懂的沙龍路線,比裝潢,比氣氛,比服務,真是一家比一家讚,然而聞到藥水味仍是一陣暈眩。在此真要大推中和的「東陽牙醫診所」,不是奢華的裝潢,簡單潔淨,行政和醫護人員都很專業的感覺,仔細說明每一步驟,減少我的茫然和緊張感。我掛到的王昀瑄醫師,人好又溫柔,療程也相當明快呢!(永安市場捷運站出口右轉一直走,快到久大文具附近。)

 

因為是初診,除了一般基本資料及病史和藥物過敏資訊之外,表單上還請患者填寫其它補充事項,就是任何有助於醫師更快了解你的資訊都可以填寫,於是我就極為慎重的寫下:「上次看牙醫已經是十年前了,本人非常怕痛,容易緊張,拜託您了!」 Q_Q 眼看著掛號小姐KEYIN的時候忍不住笑了一下,好丟臉啊~~~~~

 

每座診療檯前面都有一部電視,大概有37吋左右,除了播放電視給患者分散注意力外,也可以直接在螢幕上顯示病患掛號資料、病歷、X光片、後面患者等候情況…等。這天正好是發生雪隧火燒車意外事故,所以我立刻就很專注在報導上面,暫時忘記緊張。直到王醫師湊過來看了我的牙一下,又拿小錘輕敲一下,真的只是輕敲而已,我馬上就想從診療檯逃走!超痛的,痛到想一拳揮過去....  看牙醫前同事還跟我說今天應該沒辦法拔,牙齒還在發炎,應該是先止痛清潔一下,擇日再拔。結果王醫師敲完那一下就說,不拔不行了!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該來的總是會來,怎麼掙扎也沒用,頭都剃一半了,在別人的地盤上我也不敢造次,只好乖乖的在醫師指示下,先拍了局部X光確認牙齒位置和牙根深度。然後,怕死的我趕快跟醫師確認是不是會打麻醉藥(以前小時候牙醫師拔牙都是邊哈拉邊分散你的注意力,然後突然用力一拉讓你鮮血直流啊...超可怕! ),還問醫師可以吃止痛藥嗎?醫師說打了麻醉就不會有感覺,如果我不放心是可以吃止痛藥的。所以她請跟診小姐倒了一杯水讓我呑自備的止痛藥後,就打開我的櫻桃小嘴(?),從上顎推了一針麻醉。聽說有用噴的麻醉,不過感覺打針的話藥效應該比較快吧!打完五分鐘,我因為看著火燒車的新聞而皺起了眉頭,這是我專注時的特徵。王醫師走過來,見狀便說,不然我再幫妳打一針麻醉好了。所以我又被打開嘴巴,這次從接近鼻腔的地方打了一針,我有感覺藥劑跑了一點點到鼻管裡面。打了2針,就感覺嘴巴裡腫腫的,也無法作吞嚥的動作,這讓我開始流手汗了!!!!因為拔牙就要正式開始。

 

醫師再用小錘子分別敲了壞牙的內側和外側,確認麻醉發生作用之後,跟診小姐貼心的幫我上了一層護唇膏,說是避免拔牙時的拉扯產生不適。然後我作出了從容赴義的姿勢,伸長了脖子,雙手交握放在肚臍上,使出吃奶的力氣緊緊交纏著手指,緊閉雙眼,僵硬的打開嘴巴。醫師拿出拔牙鉗,直探口腔最深處(因為蛀掉的是智齒),用力左右左的扯了幾下就收手了。我眼睛不敢張開,醫師還戳了我的肩膀幾下說:欸,拔好了耶。(可惡,她一定有在笑我)

 

2012-05-07 17.12.53  想跟醫師要回我的牙齒留作紀念,醫師正色澟然道:不行哦!這是「感染性醫療廢棄物」,必須統一丟棄處理哦,沒辦法給妳帶回去。超級失望的。不是說上排牙齒丟地上,下排牙齒丟屋頂嘛~  而且這是我克服心理障來看牙醫的紀念品耶。最後只好用爛手機拍了糊糊的照片。(也好啦,不然太嚇人) 

 

不過事情還沒完。醫師說我還有1顆蛀牙待拔,1顆整顆黑掉的爛牙根(已經沒有神經)待拔,所以接下來的2周回診就要來處理它們.... (抖),這種事,也適用「一回生、兩回熟」的說法嗎?

 

這次拔牙出來的心得是,時代真的有在進步呢,是我第1次的無痛拔牙經驗,小時候的經驗一定是相當慘痛,儘管想不起過去的看診細節,卻只留下了深刻的恐懼印象。

 

麻藥退了以後除了很重的違和感,當然還是會隱隱作痛的!術後2~3天都有感染的危險,不過止痛藥可以幫助我度過幽暗的低谷...。麻醉劑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打麻醉劑的時候還蠻痛的,小針一直推,要不是我有先吃止痛藥,應該在打麻醉的時候就抓狂了.........(我一定是半獸人)

 

如果後面兩次的看診經驗也還不錯的話,應該要打鐵趁熱的把牙齒好好整理一下才行。牙齒可是要陪伴我到老的傢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