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當我察覺到的時候,我已經開始無法說話了。

            作息正常,每天背書包上下學,看電視吃飯看報紙,
        可是我沒有辦法說話。

          我偷了媽媽皮包裡的30塊錢,因為老師說愛盲郵票沒有買的
        要被叫到講臺上罰站。還有每幾個月就會一次的自由樂捐活動,我
        也忘了都是要捐給誰的,穿蕾絲裙白色皮鞋的阿花,每次都捐了紙
        鈔,花花綠綠的,老師寫了張獎狀給她。然後把每個人捐的金額貼
        在公告欄上。
          
          早上買了四塊五的豆漿還剩下五毛,我本來想留著買巧克力球
        的,後來也丟到箱子裡;後來大毛看到公布欄的名單,跑來打我的
        頭,哇妳好窮哦!捐了個五毛錢耶!乾脆樂捐給妳好了!哈哈哈!

            好哇,怎麼不給我?

          那天老師在我的聯絡簿上寫:今日愛心捐款貴子女捐款五毛錢,
        拉低全班捐款平均值,請家長多予協助善誘。

          所以我偷了媽媽的30塊錢,買了愛盲郵票以後還有20元可以
        捐給不知名遠方可憐的小孩或什麼的,然後我可以穩在捐款平均值的
        安全範圍內,不作害群之馬。

          可是媽媽把我打得半死,請了二天假;聯絡簿上寫:貴子女二日
        未出席,影響本班出席率,請家長多予協助善誘。



<二>

          有天我在衣架上看到一件美麗的白色外套,摸起來滑滑的,
        有可愛的小圓領和花邊的袖口;我忍不住把它從衣架上拿下來仔細
        瞧瞧,要不是後來被媽媽發現了,我還想好好試穿一下呢!

          媽媽一把搶過在我手上的白外套,大聲的罵:妳要幹嘛?怎麼
        都愛拿別人的東西呢!!這是我要給妳姐姐穿的,妳不要想拿去穿
        !!我趕忙說:我只是想看看而已嘛,我又不知道這是要給姐姐的
        ,那我呢?我怎麼沒有新衣服?媽媽又大聲起來:妳還詨辯!愛頂
        嘴!!

          她又一把搶過我拿在手上的衣架,把它打彎了。

          我也痛得彎在地上打滾;我想衣架也會很痛吧。

          媽媽,為什麼我沒有新衣服穿?我月考考了第二名噢!


<之三>


          爸爸總會騎車載我上學,雖然我常常覺得走路都比他快,
        而且他大大的肚子和屁股總佔滿了小50五分之四以上的空位,還好我
        小時候並不像現在這麼壯碩,勉強還可以不掉下機車。

          他很疼我,不管我心裡有多麼討厭他,這點仍是不可否認的。

          昨天爸爸很晚才回家,一回家就酒氣沖天,倒在他的辦公桌上呼
        呼大睡;睡到一半,又會起來大吼大叫,叫我起來倒開水給他喝。

          我看到爸爸掉在地上的皮夾,打開一看,沒有半張鈔票,只有幾
        個一塊錢,還有數十張上面寫著借據,裡面歪歪斜斜的字寫了金額。

          什麼是借據阿?可以拿去買東西吃嗎?

          隔天早上以為爸爸起不來載我上學了,一下樓卻看見爸爸在澆花。
        只有在他清醒的時候我才覺得他是我爸爸,我開心的說,爸爸早安,牽
        了機車我們就出發到學校去。

          到了校門口,轉身跟爸爸說再見,哦對了!還有件事忘了跟爸講:
        「爸爸,今天學校要繳午餐費200元哦!」那個清醒的爸爸突然就像
        吃了炸藥一樣,在人來人往好多小朋友和他們的爸爸媽媽面前重重的打
        了我一巴掌!! 我又做錯了什麼?!

          恁杯嘸錢啦!妳嘸卡早貢咧!昨暝就多借一點!幹!走啦!嘸免塔
        冊阿啦!恁杯謀錢吼恁塔冊啦!

          我抽抽噎噎摸著火辣腫痛的臉頰跟著爸爸又回家,要是變成像隔壁
        班阿美的月餅臉一樣,那大家都會笑我的...嗚嗚嗚...


<之四>

          後來我漸漸發現,我並不太懂怎麼說話;雖然我國語文競賽老是
        被派去參加演講項目,可是實際上,跟人說話好難。

          要嘛就是我才講完第一句,他們就接著講了一大串,末了還會加
        上一句:好了好了,妳不要再說了!我不要再聽妳說。那總共我只講
        了一句話而已耶。

          不然就是不管講什麼都一律不採納的粗暴作法。

          蔡秋鳳有首歌是這樣唱滴:「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阮若是
        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根本就是我的主打歌。

          有次爸爸接到了某個男生打來找我的電話,兇巴巴的說,她不在
        ,就掛掉了他電話。然後我在我爸旁邊。爸掛掉電話後,轉頭用更兇
        的語氣說,他是誰??!!我當場傻在那,老爸,我又不是神,我怎
        知道他是誰?你又不讓我接....

          話都還沒講完,老爸搥了一下桌子:「妳交什麼男朋友!阿!書
        不好好唸交什麼男朋友!!肚臍屎都還沒乾咧!」看吧,又來了(攤~)
        在廚房的老媽聽聞老爸大聲嚷嚷,出來一探,這下可好,雙管其下,
        火力全開,拳腳相向,在所難免。

          到底是哪個男的,看我不爽打來害我的?我到現在還找不到兇手。


<之五>

          在想要回答別人問我的話之前,就會出現一個聲音說:說了也沒用,
        沒有人要聽。

          我覺得不能接受父母親不信任的態度,也沒有辦法忍受他們那種萬般
        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我的姐姐們是母親的驕傲,父親是唯一疼寵
        我的長輩,但是,父親對於我在家裡的地位並沒有一點幫助。

          母親以為我賭氣和她冷戰,生氣得不煮飯給我吃,又氣得要把我趕出
        家門,或者不停的掌摑我逼我開口求饒。我不知道醫學上,這種因為心理
        因素而造成失去語言能力的專有名詞是什麼,我隱隱約約覺得我生了病。
        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告訴母親,請帶我去看醫生。或許其實也沒有人會相
        相,因為他們都覺得我裝瘋賣傻。

          一開始是在家裡沒辦法說話,一回到家就跟隱形人一樣。漸漸的,連
        在學校裡也開始不說話了。從上了國中能力分班後,這種情況愈來愈嚴重。
        因為除了語言上的障礙,還出現了自殘的傾向。

          呆坐在書桌前,攤開的課本上一堆被我扯下來的頭髮,竟開始傻笑了。
        好像這三千煩惱絲都給我扯完了,我就沒有半點不快樂了。
  


                                                                                                【記錄一些隱約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